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

何謂色溫? CCT

何謂色溫 Color temperature

在彩色攝影中,色溫是影響色彩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,色溫代表物體被光線照射後所反射之光的色彩組合,光是由彩色的光譜所組成,因為光源性質的不同,物體反射的光線顏色也各有異,如:在陰天時光線偏藍,日光燈下偏綠,夕陽的光線偏黃,由於人眼有適應力感覺不到差異,但底片卻會忠實呈現出來,造成誤差。

色溫的定義與表示法:

19世紀末的一位英國物理學家Lord Kelvin,他制定出了一整套色溫計算法,色溫的表示是以絕對溫度「凱氏溫度 °K」表示,在0°K也就是-273的一個黑色物體(指不會反射入射光的黑色材料),在加熱過程中會散發出光線,隨者溫度的不同,光線顏色會改變,當加熱至2000°K時,物體會散發紅色光線,3000°K時顏色由紅橙轉為黃,到5000°K時為白色,一直到8000°K時為藍色,溫度越高光線中藍色的成分也就越多;溫度越低光線中紅色的成分就越多,而色溫就是以上述方法來表示。


了解了色溫的定義與表示法後,我們把不同的凱氏溫度所對應的顏色整理出來,並對照日常生活中不同可見光源所表現出的色彩,如右表所見:太陽在不同的時間與環境下,以及不同的光源產生的光線都有不同的色溫表現,因此色溫的表現處處皆可見,其中最常見的色溫也就是一般太陽光源所產生的色溫了。
顏色
凱氏溫度
對應光源
深藍
11000°K
藍天
淡藍
5000~8000°K
陰天
淡綠
6000~7000°K
日光燈
白色
5400°K
平均中午日光
淡黃
4500°K
日出後日落前1hr
黃色
3400°K
攝影棚燈
深黃
3200°K
鎢絲燈
橘黃
3000°K
黃昏
黃紅
1900°K
燭光


4 則留言: